竹家阿阮

归乡前后事(简述)

     已经很久没有写过东西了,自然也是很久没有认认真真的读过书了,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抑郁症的原因,亦或是各方面的原因都有吧,导致个人的表达、感知和共情能力被大大的削弱了,甚至是影响到了我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的状态。

  我曾数次的,急于求成的,想要挽救自己于水火,但是生活就像是一片无际的沼泽,越是用力,陷的就越深,以至于我终于在某天放声痛哭,因为已经找不到其他的方法来排遣自己内心的无助和孤独,结果是并没有起到多大的用处,哭泣过后,身边的一切还是照旧。

  “我该怎么办?”

  那段时间我曾无数次的这样在心里发问,当然不是说现在就完全好了,只是崩溃的时间少了而已。

  应该是有长达3个月的时间,每天都觉得无助和迷茫,每天都在不知所措的惶惶不安。一开始我就意识到了问题,开始有意无意的远离那些会影响我心情和情绪的人,奈何事与愿违,很多事并不是我努力了就会有结果的,往往还会适得其反,比如导致我后来越来越无法和他人共情等,因为只要别人一和我讲话,我就会本能的觉得他是来消耗我的,就造成了表面上很和谐,其实我丧失了80%的共情情绪,即使那些事情丝毫不会消耗我。

  那段时间我有想过写东西来排遣自己这份危险的情绪,寥寥几笔落下,竟然已经是词不达意,难抒胸臆,于是乎我想静下心来看看书,买了很多关于心理学的书籍,翻开一页才发现,脑子根本不听使唤,根本无法正常的阅读,我才意识到问题似乎更加严重了,与此同时,我在工作上也出现了很多的问题,迫于无奈,我只能不停的麻痹自己,但终究是高估了自己。

  于是后来的一个多月里,我不停地刷短视频,刷辽阔的草原,刷高耸的神山,也刷牛羊成群和勇敢的骑士,我就时常幻想自己在辽阔的草原奔驰,骑马奔赴天地一线,金灿灿、黄橙橙的夕阳落在仿佛触手可及的天边,牛羊成群,青草摇曳,空气中都是自由的味道。

  我终于在不久之后明白了一件事,原来我一直想要的是那种自由自在而又无拘无束的生活,城市的生活乱花迷眼,纸醉金迷,可是现在的我只想要那最质朴的生活。

  得益于公司效益不佳,开始安排员工放假,我在濒临崩溃的边缘,得到了一丝丝的喘息。

我终于踏上了归乡的路途,本以为归乡这件事能够给我的心灵带来满满的慰藉,可还是事与愿违,我终究是没能再次共情那浓郁的乡愁。

  自母亲离世后,一起带走的仿佛不止我的乡愁,被时间渐渐消磨殆尽的还有我对乡土的所有眷恋,身如浮萍,随波逐流,我甚至都没来得及住上一晚,只是匆匆路过了我曾经称之为“家”的房子。

  离乡返成的前一天午后,我做了一个真实而又迷幻的梦,梦里我望见窗外夕阳绚丽,青山绵亘,一派我从未见过的巍峨景象,我疯了似的登楼远眺,掏出手机想要记录下这难以言语的,美轮美奂的景色,从我的镜头看去,群山青绿,像极了那副《千里江山图》,山体却更为硬朗,群山之间竟然能看见一排排红色的宫墙建筑,我惊诧于这样的发现,我记得那墙面上醒目的书写着大字标语,我看的十分清楚,正想念出来却恍然梦醒。现在脑子里只有那茫茫草原后的群青山脉,深蓝天空下的金碧夕阳和群山间的巍巍宫室,至于那醒目的大字标语我是一个字也记不起了。我想,应当是“日有所思,夜游所梦”吧。

  每个人生命的归处是不一样的,我所梦和所向往之地,或许才是我生命的归宿。

  从乡土归来后,虽然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心灵涤荡,但是整个人的状态还是好了很多,于是我又重新开始读姚敏的《不负如来不负卿》,再次感叹于文字给我带来的强烈震撼,恍然记起,我似乎很喜欢这类神秘的游记类书籍,阅读的时候仿佛是可以看见那些地方的,给人一种身陷泥淖却心灵自由的快感。

  城市的束缚感太强,生活的枷锁又太沉,以至于我连做梦也不曾梦到有那样自由的时候。

  也不知道何时我的躯壳和心灵才能长久的自由,随风,恣意。 

评论